中国外交部批美以"航行自由"为名推行海上霸权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今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多年来主张的所谓“航行自由计划”危害地区和平稳定。实质是以“航行自由”为名,推行美国的海上霸权。

有记者问:美国防部发言人30日表示,美军舰当日“无害通过”中建岛12海里海域。此次“航行自由”行动是为了挑战限制美和其他国家航行权利和自由的过度海洋声索,而不是对地物的主权声索。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陆慷表示,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1月30日,美海军“威尔伯”号导弹驱逐舰违反中国法律,擅自进入中国西沙群岛的领海。中国守岛部队和海军舰机当即采取应对行动,对美军舰进行识别查证,并迅速予以警告驱离。

陆慷称,美国多年来主张的所谓“航行自由计划”或者“航行自由行动”,不符合公认的国际法,无视众多沿海国家的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严重危害地区和平稳定,其实质是以“航行自由”为名,推行美国的海上霸权,一向受到国际社会广大成员、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坚决反对。美方这一作法是十分危险和不负责任的。

中国一贯尊重和支持各国依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自由。但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所谓的“航行自由”为借口损害中国的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美国打着“航行自由”的旗号炫耀武力、制造紧张,这恰恰是当前推动南海军事化的最大诱因。中方奉劝美方最好还是趁早停止这种损人不利己的行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