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会:中转细节未定 陆方迳自放行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大陆旅客经台转机昨天上路,第一天共有八人。台湾海基会方面指出,相关细节确实尚未谈定,直到昨日上午与对方确认,才宣布开放实施。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两岸在二○○九年签署空运相关协议,开辟两岸间新航路,依国际惯例亦可让旅客转机;不过,大陆方面迟不开放,台方从二○一二年起开始向大陆要求,大陆则要求与开放海峡中线航路挂勾,不愿轻易开放。

直到今年一月初,中国突然主动宣布南昌、昆明和重庆三城市试行中转,台方事前同样被动状况外,负责协商中转事宜的海基会与中国海协会,加紧持续协商后续事宜。

海基会表示,一月廿八日大陆来函,询问桃园机场客容量、班机延迟时中转旅客的“待遇问题”,台方表明“过夜”须提出申请,进而衍生由旅客自行申请或由航空公司申请等细节问题,“这部分,我方根本还没回覆”,也就是尚未最后确认。

陆委会主委夏立言昨受访时表示,陆委会事前就知道昨天会实施中客中转。但负责协商此事的海基会,却是一头雾水。海基会说,直到前晚都未接受任何正式的通知,依过去惯例,程序上尚未完备,令人感到纳闷。

中转的技术细节尚未敲定,第一批中国旅客昨天就上路来台。海基会昨天上午再与大陆联系才获得确认,大陆二月一日起开放三城市民众可搭机经桃园机场中转至第三地;而中方二日才会对外宣布实施。

台湾民进党立委陈其迈指出,陆客转机应比照外国旅客,中方一月初宣布试点,台方针对临时过夜需求、是否需要签证、如何核发等细节,属于操之在台的部分,应该要有准备,及早整合国安、移民署、民航局等单位,与大陆方协商。

陈其迈说,转机应比照国际惯例,但两岸情况特殊,牵涉到临时入境、证件核发、各航空公司协调等问题,政府部门相关单位应有积极作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