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检讨败选主因:执政未获认同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国民党中常会对总统、立委大选在第一阶段检讨报告中提出五个败选原因,第一个就是“执政未获认同”。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这份名为“辅选工作检讨”的检讨报告指出,国民党已完全执政,却仍无法取得民众认同,当然必须完全负责。

报告指出,2012年以来,国民党在政策推动,议题设定,行政程序等方面出现瑕疵,诸如油电双涨后的物价飞涨、征收证所税、洪仲丘事件、食品安全案、通过两岸服贸协定引发的太阳花学运、国道收费员抗争事件、关厂工人案、居住正义、贫富差距及薪资停滞等,政策决策影响或是议题论述,事件处理均未能符合社会期待。

其次,败选的第二个原因是“两岸论述因民进党拿香跟拜,无法凸显两党品牌差异”,亦即,民进党以“维持现状”为诉求,国民党无法对这个论述有效区隔,打出有利的品牌差异。另据台湾媒体报道称,国民党也说,选战最后一刻的周子瑜事件,“无疑是压垮国民党的最后一根稻草”。

第三个原因是:“党内矛盾不团结,导致支持者失望”,这部分影射“换柱”(替换原总统参选人洪秀柱),但并不只是换柱。而第四项原因是“网路经营不够深化和多元,议题论述未能有效争取支持”,蔡英文长期在网络上经营,而国民党这几年都无法有效在网上取得舆论的优势,亦是造成败选的重要原因。

第五个原因是“缺乏长期培植人才,本党理念与愿景无法赢得多数青年认同”,国民党在拔擢人才,畅通管道上做得太少,使得年轻世代不愿加入这个团队,理念因此出现断层。

报道指出,国民党的检讨报告似乎没有提到组织动员等辅选相关问题,所有的责任好像都是大环境所造成。

另据报道,国民党表示,毫无疑问,该党现在面临比2000年政党首次轮替还要艰困的局面,必须正视民心已失的事实;面对党的存续,国民党不能再失去反省与改革的勇气与决心“我们当感谢人民展现的集体意志”,也了解到国民党如不大刀阔斧进行世代交替性的改革,就失去存在的价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