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台协会处长:应给蔡英文空间 美将仔细聆听520演说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美在台协会处长梅健华说,台湾候任总统蔡英文520就职演说,应回应台湾人民期待为主,美方不会对520就职演说传达讯息有任何压力,“但我们会观看她的就职演说,非常仔细聆听,因为对区域稳定很重要”。

梅健华是在接受台湾联合报系udn TV访问时发表上述看法。

据联合报报道,梅健华说,美方期望看到两岸能彼此接触,但现阶段对蔡就职演说进行臆测,对蔡并不公平,美方也不希望让她陷于特定情境,如果在她身上施加太多压力,对她并不公平,“我们应该要给她一些空间,打造她自己的路”,美方会持续支持双方对话,有必要的话,也会持续和两岸接触。

梅健华也表示,肯定台湾总统马英九过去八年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交流、降低台海紧张的贡献,“两岸对话基础为何,美方并无立场”,但支持新政府延续目前交流成果,持续进行两岸建设性对话。

蔡英文在竞选期间不断强调当选后两岸关系将“维持现状”,与梅健华所强调“华府不希望两岸任何一方片面改变现状”一致,但何谓现状?梅健华表示,美方从未试图为“现状”二字予以定调,美方的重点摆在协助两岸建立一个健全、有建设性的对话机制,帮助两岸找到弹性、有创意的方法,让双方关系得以向前迈进,“我很有信心可以达成”。

在谈及南中国海问题时,梅健华表示,美国立场坚定,要求周边国家停止填海造陆、前哨军事化,该声明是针对所有声索方,并非只针对特定国家,美国没有选边站。

马英九上周访太平岛,引发美国国务院强烈反应。报道称,梅健华未再严词批评台湾升高区域紧张,并肯定马英九通过台日与台菲渔业协议的签署,降低区域紧张所做的贡献,“显示台湾能够作为和平发展的模范”,并希望台湾与美国合作降低区域紧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