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限塑令”实行八年名存实亡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限塑令”在中国已推行八年之久,但效果并不理想,“限塑令”几乎沦为“卖塑令”,超市出售塑料袋年入千万元人民币,所谓“限塑”实际上名存实亡。

为保护环境,减少滥用塑料袋产生的污染,中国国务院于2008年下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规定自同年6月1日起,所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度广受舆论赞扬。

但八年之后,中国塑料袋使用仍成我行我素之势。《人民法院报》日前消息称,在很多消费者看来,相比于便携的需求,塑料袋人民币几毛钱的成本微不足道。在中国一些超市,每年仅出售塑料袋就能赚上千万元,“限塑令”几乎沦为“卖塑令”。

光明网评论指出,如果一方面呼吁减少塑料袋使用,另一方面却通过付费形式将塑料袋使用合理化,那么在消费者理解中,使用塑料袋将永远不会成为一种不合时宜、不环保的生活方式。

《京华时报》则评论称,“限塑令”实施多年并非毫无成效,塑造公民环保意识也不可急于求成,只要配套措施得力,使用环保袋的人将越来越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