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辉:没台独必要 中华民国“台湾化”就好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前总统李登辉在新书中指出,台湾现在的认同已经发展出“台湾中华民国”的意识,中华民国已经不是以往的中华民国,而是第二共和国。他主张,只要继续保全中华民国的主权和地位,并修改宪法,让中华民国成为新共和国,也就没宣告台湾独立的必要,只要把中华民国“台湾化”就好。

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2014年李登辉在日本出版《李登辉送给日本的话》,这本书经翻译成中文,取名《余生:我的生命之旅与台湾民主之路》,近日在台湾上市。

李登辉在书中表示,两岸的战争应到此结束,应该更进一步正式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一旦承认了中共,对岸就是“新的国家”,这边就成了“旧的国家”,两岸应该是“两个国家”的想法才是正确的。

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1949年从中华民国分裂出来的,所以不论以前还是以后,中华民国都会一直存在,在中国大陆则是分离出来的新国家;中华民国1949年来到台湾后,就以军事占领了这个岛,国民党政府有效控制了台湾,依“旧金山合约”,日本明确放弃台湾,虽没有明言将台湾归给谁,但从国际法观点来看,台湾的确是中华民国的领土。

李登辉指出,只要继续保全中华民国主权和地位,并修改宪法内容,让中华民国成为新共和国,也就没宣告台独的必要。

但他说,台湾还欠缺一样东西,就是尚未对内外明白宣告“台湾是一个国家”,虽然有“中华民国在台湾”的说法,但还没有“台湾是主权国家”的主张,这是必须检讨并改正的问题。

对于李登辉关于台湾现状的说法,台湾总统府重申立场表示,推动两岸政策的基本理念,是在中华民国宪法架构下维持台海“不统、不独、不武”的现状,并且在“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迄今获得许多正面成果。

新党主席郁慕明认为,李登辉的说法就是“两国论”,准总统蔡英文就是延续李登辉,如果蔡英文在520上任后也做这样的表述,台湾人民将接受严厉考验。

民进党则对李登辉的说法不予回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