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加强监管网剧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现时网络发达,不少影视公司都开始制作网络剧,希望除传统电视外,也攻占网络。中国广电总局表示,将加强管理网剧及网络自制节目,划一线上线下标准,“电视台不能播的,网络就不能播。”

据新京报报道,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李京盛昨日参加电视剧年会,指广电总局今年将加强网络剧集及网上节目的规管,至于具体细节,则仍在研究。

他表示,当局会加强网剧流程管理,线上线下统一标准,网站自审的审核员更需要接受培训考核,自审后播出的节目仍引发热议的话,将再由管理司专家审核团队审核,再有热议的还会更进一步审议,当局将启用24小时不间断监看模式,对网络剧制作机构也有进一步的管理要求。

广电总局网络(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司长罗建辉在报告中指,网剧在“少年初长成”阶段,题材虽丰富活泼,但亦在一些问题,例如:“制作粗糙,精品较少,跟风严重,部分题材把关能力明显不足,刑侦、灵异、暴力题材把关尤其不足,造成恶劣影响;故意打擦边球现象严重,有意冲击底线”。

他又指,网剧倾向低俗化,不少剧均存在创作者主观意识媚俗,当局将“认真下大力气”进一步管理网剧。

他说,要加强对视频审查员的培训,加强对优秀网络剧的引导,严肃确认网站主管人员责任;并要加强对重大项目的了解,提前介入,发现“苗头”不对的剧,不要等成片了再下架,并和电视剧司、电影局合作,使得线上线下标准一致,电视台不能播的,网络就不能播。

据了解,1月起“太子妃升职记”、“盗墓笔记”等多部网剧已在内地网络平台下架;而最近在两岸走红的同志网剧“上瘾”也于25日被全面下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