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东今补选 周杨相争 梁天琦得票成焦点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立法会新界东补选今日举行,当选者将填补前公民党议员汤家骅辞职的空缺。

据明报报道,根据早前多个民调,民建联周浩鼎和公民党杨岳桥支持率叮当马头,两人均为胜出热门人选。周浩鼎连日打出“选情严峻”告急,杨岳桥则密集式到各区巡游拉票。除了议席花落谁家,政界今次还高度关注,旺角大冲突中被捕、并控以“暴动罪”的梁天琦得票率带来的启示。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说,若梁得票高,将冲击主流泛民未来路向,又相信不满占领失败的市民,将视此次投票为政治表态。

刘兆佳﹕市民或借投票政治表态

刘兆佳认为,今次议席任期时间短,实际意义不大,候选人亦非重量级人物,市民投票意欲应不大。但由于议席涉及建制与泛民在议会内的力量分布,加上旺角大冲突后,部分人意欲藉此以示政治取态,或会推高投票率。他说,若梁天琦得票高,民主派应最忧虑,预料对他们日后走向激进化产生影响。

新民党田北辰说,相信政府、中央都关注梁天琦得票。他称,补选议席赢输都好,不代表9月立法会选举结果,但若梁有3万至5万票就“大镬”,担心以往被视为忌讳的本土意识更加得以宣扬。

周浩鼎“告急” 杨岳桥20学者站台

选举前夕,多个补选民调显示杨岳桥与周浩鼎支持度接近,仅几个百分点距离,两者约有两成多支持。民建联周浩鼎日前已打“告急牌”催票,又呼吁不关心政治的选民积极投票,他们昨采取低调拉票作风,避开传媒访问。公民党杨岳桥则举行造势大会,获逾20名学者站台。杨表示选举至尾声有点紧张,形容选举为一场马拉松,“跑到最后真的有点攰”。

梁天琦自言有胜算 黄台仰拉票

旺角大冲突后,本民前梁天琦昨到多区巡游,同样被落案起诉“暴动罪”的黄台仰跟随队伍拉票。团队一行10数人在大埔闹市巡游,大喊“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等口号,其间有市民主动与梁握手,亦有人向他报以嘘声。梁天琦形容心情“心如止水”,但自言“有胜算”,“由一开始只有我一人摆街站,至今已有500多名义工协助”。独立方国珊以短讯攻势拉票,呼吁全家总动员,打破传统党派垄断。

泛民罕有集体冲财会主席枱

此外,由于立法会昨加开8小时财委会审议高铁追加拨款,主席陈监林意图剪布,引来泛民罕有集体冲占主席枱,阻止表决。部分泛民过去被激进派诟病议会抗争过于温和,有公民党中人分析,今次公民党毛孟静、陈家洛参与占领主席枱,显示公民党走出安全地带(comfort zone)。虽然做法不会抢到本民前的票,但显示他们适应新议会文化的决心,盼留住本来对传统泛民失望的支持者。杨岳桥亦在facebook称,“议会抗争,不能单靠一两个人冲”,赞赏泛民各党派抗争有队形。

新东补选候选人包括刘志成、黄成智、周浩鼎、梁思豪、方国珊、梁天琦及杨岳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