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人大代表团戴习近平像章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今天开幕,代表团入场现场,香港卫视记者秦枫观察到,西藏代表团各代表和工作人员胸前都别有两枚像章。一枚是印有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五人像章,另一枚是习主席个人的像章。据了解,只有西藏代表团配发这两枚像章。

中国西藏不少党员干部家里都挂有中共领导人画像,但是戴像章还是很少见。

中国独立时评人陈杰人今天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指出,参加全国“两会”的西藏人大代表团戴领袖像章,是一个很特别的现象,值得关注。

陈杰人首先指出,当前很多民众对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十分拥戴,这种拥戴情绪确实在民间蔓延,体现在像章中是自然而然的选择,这也是中国过去近百年政治文化传统当中有特色的内容。

不过,自毛泽东时代以后,中国政治人物在正式的政治场合当中,把领袖的像章重新别在自己的胸口,公开出现在公众视野当中,还是十分罕见。

陈杰人认为,西藏人大代表团之所以同时戴着两个像章,可能是一种试探性,本意是戴习近平的像章,但担心引来过度关注或质疑,因此就戴了两个,来冲淡个人崇拜的色彩。

他相信,这也是西藏地方的自选动作,以此表达对习近平的忠诚与拥护。而这个做法如果没有被制止,可能其他代表团在明年、甚至在本次“两会”就会跟进。

陈杰人说:“在现代文明当中,怎么去防范个人崇拜,一定首先从这些事情做起,就是高层不能鼓励这些现象的存在和蔓延。否则大家可能还会比拼,可能会走得更远。”

(照片取自枫行天下微信公众号,经作者秦枫同意转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