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昊:深刻吸取报告信息不准确的教训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黑龙江省长陆昊上星期日(6日)在全国“两会”中宣称,未拖欠该省最大国企龙煤集团井下职员工资后,当地矿工一连两日上街讨薪。

处在风口浪尖的陆昊前天(12日)在京主持专题会“灭火”,承认龙煤集团目前仍拖欠职工工资,并表示要吸取掌握、报告情况信息不准确的教训。

上星期日上午,人大黑龙江团组开放活动中,陆昊针对龙煤集团改革问题说:“龙煤井下职工8万人,到现在为止,没有少发一个月工资,没有减一分收入。”

他的讲话被媒体广为报道,到上周五,有网民在微博上称,其家乡双鸭山最底层的煤矿工人走上街头讨薪,并指事件受到打压,希望网民代为转发相关信息。

该网民上传微博的照片显示,大批民众走上街头,有人拿着“我们要活着我们要吃饭”的横幅,在双鸭山矿业集团前聚集,还有民众举横幅指“陆昊睁眼说瞎话”。

一名来自称来自当地的网民指出,由于煤炭业持续低迷,很多矿工已经很长时间未获发工资。另有网民称,工人仅获发半个月工资,根本不够生活,据称有上万人参与前天开始的讨薪行动,并希望网民之间能转发相关信息。

境外媒体报道称,上千名武警和特警被派到示威现场维持秩序,并逮捕了四名工人。

另一方面,黑龙江当地媒体的报道显示,龙煤集团的确面临突出问题。

据《黑龙江日报》10日报道,中共黑龙江省委副书记陈润儿9日主持召开龙煤集团清理收缴欠款协调会议。龙煤集团与黑龙江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监察厅、省国资委都出席了会议。陈润儿在会上说,龙煤集团和相关部门必须清收欠款,并“认识到依法清欠是企业职工的强烈呼声”。

在旷工发起讨薪群体性事件后,12日下午,还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陆昊在北京主持召开龙煤集团脱困发展工作专题会议。

据黑龙江政府网站报道,陆昊承认,龙煤集团严重亏损导致现金流消耗,目前仍拖欠职工工资、税收和企业应上缴的各类保险,不少职工生活遇到困难。

他又说,改革进程中,“我们要高度重视拖欠职工工资和资金链中断风险,进一步采取综合措施,切实解决职工困难,防止资金链中断导致企业停产,进而导致职工失去主要收入来源”。他也要求“龙煤集团、省直有关部门和四煤城政府要尽职尽责,全面真实掌握企业在册、在岗人员、拖欠工资、应收账款、对外投资等真实情况并及时报告,供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

陆昊没有直接6日的谈话做澄清,但他说“我们要深刻吸取掌握、报告情况信息不准确的教训”,再次发生重要信息报告不真实的情况要严肃处理。

会议决定,黑龙江省政府将继续支持龙煤集团盘活资产和投资权益、筹措资金,支持企业克服困难,尽力及时发放职工工资。龙煤集团要按照工作部署和工作情况报告的那样,不拖欠正在运行的煤矿井下职工工资,同时尽力集中调度资金,解决地面职工工资拖欠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