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故宫文物不会归还大陆

(网络图)
(网络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员会16日邀台北故宫博物院进行业务报告,故宫文物的定位成为立委质询的焦点。对于立委质询,故宫院长冯明珠表示,故宫文物所有权属于中华民国,并强调“没有归还问题,起码在我任内不会。”

台湾醒报报道,国民党立委柯志恩质疑,若对转型正义追根究柢,连中正纪念堂都可能被改名,那有8成以上典藏源自紫禁城的故宫博物院,是否在520之后变成“福尔摩沙博物院”?

对此,民进党立委苏巧慧表示“和柯委员立场不同。”她指出,依国立故宫博物院组织法第一条,故宫就是加强中国历代古文物及艺术品收藏,阐扬世界遗产并无问题,且台湾因历史因缘际会拿到这些宝物,依照故宫博物院组织法,这些文物可留在台湾,无庸置疑。
 
绿委黄国书也针对新党主席郁慕明在脸书上嘲讽“转型正义干脆把故宫文物还给大陆”一事质询,“北京故宫院长来访时,有无提到文物归还问题?”对于立委种种质询,故宫院长冯明珠表示,故宫文物所有权属于中华民国,并强调“没有归还问题,起码在我任内不会。”

黄国书要求冯明珠现场宣示故宫文物的所有权属中华民国,冯则说,“根本没有这个问题,为什么要找出这个问题?这是假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