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美总统参选人应讨论台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事务未在美国总统初选中引起关注,不过美国智库学者认为,两党参选人应开始思考与讨论台湾,未来的美国总统无法忽视台海情势变化。

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华府智库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学者葛梅兹(Eric Gomez)与屈雷尔(Trevor Thrall),15日在Real Clear Defense网站发表“美国总统参选人应开始思考台湾”提出上述建议。

作者指出,美国总统初选辩论已举行19场,台湾只被提到1次,伊斯兰国问题主导外交议题可以理解,台湾或许不是竞选活动外交议题的重点,但如何处理台海议题的辩论,对美国长期的国家安全至关重要。

文章写到,台海现状有可能维持下去,总统当选人蔡英文也有可能在5月20日就职中接受“九二共识”,以满足北京的要求;此时要求美国总统参选者提出详细的台湾政策太过遥远,但考量美方所涉及的情势,参选人应开始思考与讨论处理两岸的策略。

葛梅兹与屈雷尔认为,如果总统当选人蔡英文不承诺“九二共识”,两岸关系有机会重回对立;台海双方在九二共识下承诺一中概念,是过去8年台湾在两岸关系上,采取合作方式的基础。

两人指出,蔡英文在选举期间及胜选后,多次重申希望维持两岸稳定,但未公开提及九二共识,这并未让中方官员放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本届人大会议明示九二共识的重要性,涉台官员也呼应这种论调,蔡英文如不接受共识,维持台海现状可能会十分困难。

作者认为,美国不可能漠视两岸关系转向恶化,不过台海不太可能发生军事冲突,五角大厦战略人员虽忧心冲突将把美国拖下水,这虽然不太可能发生,但下任美国总统不该忽视这种可能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