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国安局长:大陆对台文字改变底线不变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今天邀请国安局进行业务报告,国安局局长杨国强表示,中共对台历年发言措辞虽然有所差异,但是“文字改变,底线不变”,其想法是一贯的,就是一中意涵、一中框架。

台湾联合报报道,杨国强说:“他们说‘一中原则’,我们说‘一中各表’,所以才能一路走到现在。这样好不好?到目前两岸还保持和平状况,我认为是好的,希望继续发展。”

他也强调,“九二共识是一个模糊空间,双方愿意在这个模糊空间里继续走下去,就是好的。”

民进党立委刘世芳质询时表示,习近平去年3月曾表示坚持九二共识、“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今年台湾大选后,外长王毅表示期待“台湾新的执政者”520后以自己的方式、表明愿依照“他们自己的宪法”,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中间的变化代表什么?

立委蔡适应则念出先前秘密报告的书面内容:2013年,大陆对台口号是“共维一中框架”,2014年事“巩固一中框架”,2015年是“坚守两岸一中”,2016年是“坚持九二共识”,这显示什么差异?

对于绿营立委的质询,杨国强回答,自己认为并没有变化,陆方是坚持一中意涵、一中底线、两岸一中的底线。

刘世芳又问,蔡英文接受媒体专访时曾提过“1992年两岸两会会谈的历史事实”,这句话可不可以代表马英九的九二共识?杨国强说,国安局感受到中共反应“不是像以前理解那么平和,目前还抓不出中共有敌意,但是有激烈反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