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朱镕基向宫崎勇致悼词 赞其为中国经济发展作贡献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日中消息人士16日透露称,中国前总理朱镕基向日本前经济企划厅长官宫崎勇致悼词,赞扬其为中国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送别会17日在东京都内的饭店举行,会上将介绍朱镕基的悼词。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已经退休的中国前领导人在日本前内阁成员去世时致悼词并不多见。在日中关系改善不见进展的状态下,这一反映两国经济交流之深的逸事或将引人关注。

宫崎勇于今年1月3日去世。据日中消息人士透露,朱镕基在悼词中称,宫崎30多年来一贯参加中日经济知识交流会活动,对中国的地区发展、企业改革和行政改革等提出良策,为中国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获得了中国人民的尊敬。

悼词还称赞宫崎为中日友好作出的杰出贡献将铭记史册,对拥有这样的友人感到自豪。

报道引述熟悉中国外交的相关人士分析说,悼词“应该获得了中国领导集体高层的认可,可被视作包含了期待今后与日本经济合作的讯息”。

报道称,受到日本在战后经济飞速发展的启发,中方发出寻求合作的要求,1981年,中日成立了经济知识交流会,宫崎作为核心成员参加。通过该交流会等交流,他与1998年出任中国总理的朱镕基加深了交往,曾就中国的经济政策和行政改革建言献策。

宫崎是日本池田勇人内阁出台的“国民收入倍增计划”总论部分执笔负责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