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陆不满蔡英文就职演说 台国安局研判三状况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国安局局长杨国强今天表示,中国大陆如果不满意总统当选人蔡英文的就职演说,国安局研判会有三种状况,第一是撤销协商管道,第二是中止大陆观光客,第三是外交手段。

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台湾立法院国防及外交委员会今天邀国安局报告业务,民进党籍立法委员邱志伟质询时表示,如果中国大陆不满意蔡英文就职演说,两岸政策上是否会有作为影响两岸关系、伤害台湾利益?

杨国强答询表示,中国大陆一定会有反应,国安局研判有三种可能作为,第一是撤销协商管道,第二是陆客中止,第三是外交手段。

邱志伟追问国安局因应作为,杨国强表示,国安局是负责提出这样的征候、研判。如果中国大陆要关闭协商机制,这是政府应对;国安局只能提出警告和提醒,国安局没那么大能量、没办法因应这样的状况。

杨国强表示,国安局是向总统报告这样的状况,交由政府因应,政府相对有行政院和总统府,长官会召集部会,这是集体智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