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与冈比亚复交 台湾表遗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大陆今天与台湾曾经的邦交国冈比亚恢复外交关系,台湾对此表示遗憾,并指大陆的做法将“对后续两岸关系发展造成冲击”。

大陆是在1996年冈比亚承认台湾时与冈比亚断交。冈比亚于2013年11月14日单方面与台湾终止外交关系,迄今有两年四个月。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与冈比亚外长盖伊今天在北京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冈比亚伊斯兰共和国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两国自当日起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

公报表示,冈比亚政府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王毅说,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同任何国家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前提和政治基础。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冈关系终于迎来这一重要时刻。

他也说,早日恢复中冈外交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顺应了时代潮流和中非友好合作的发展大势。

王毅与盖伊会谈时同意,将加强两国各层次人员交往,不断增进相互信任,积极探讨在农渔业、加工制造业、投资贸易便利化、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开发、人文交流等六大优先领域开展合作,让两国人民从中冈关系的恢复与发展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台湾政府随即发表声明,对于甘比亚决定与中国大陆建交表示遗憾。

声明指出,过去七年多来,台政府推动活路外交,无论是对邦交国、主要伙伴国家关系,还是对国际参与,皆有具体进展。

声明写道:“外交部将持续加强对外工作,对于中国大陆在国际上之打压作为,外交部及所有驻外馆处会持续提高警觉、密切注意,以有效维护我国家利益。”

台湾行政院大陆委员会则发表声明说:“陆方此一作为与过去八年来两岸致力和平稳定发展,相互尊重、友善对待的努力方向背道而驰,斲伤两岸互信基础,势将对后续两岸关系发展造成冲击。”

陆委会说,此前曾向大陆强调,适值当前两岸关系情势敏感、台湾政府交接之际,台湾朝野各方均为继续维护八年来两岸既有良好关系在做努力,而大陆此举将严重伤害过去两岸致力建构的和平成果及台湾人民感情。(联合早报记者游润恬北京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