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家叶嘉莹获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由凤凰卫视发起,联合十余家华文媒体机构主办的年度“影响世界华人大奖”,主办单位21日公布,2015-2016年度的终身成就奖将颁给古典诗词学者叶嘉莹。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叶嘉莹今年91岁,曾任教于台湾大学中文系,1969年获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职位,1991年被受予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是此学会唯一的中国古典文学院士。她在两岸三地乃至国际汉学界都享有崇高的地位。

叶嘉莹,别号迦陵,1924年出生于北京,在北平辅仁大学国文系时师从诗词名家顾随。1948年随夫来台后,曾受匪谍案牵连去职入狱,历经生活的磨难后,投入毕生热情于诗词研究和教育事业。1991年应大陆南开大学之邀,成立“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目前定居于大陆。

叶嘉莹在中国古典诗词方面有深厚功底,又能吸取西方文学理论之长,出版有“迦陵谈诗”、“迦陵谈词”、“王国维及其文学批评”等专书数十种。

这项终身成就奖的颁奖典礼“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预定25日在北京清华大学举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