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国立北艺大”赴港演出 被要求删“国立”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一名毕业于台湾的“国立台北艺术大学”的剧团成员,日前到香港一剧团演出,被港府有关部门要求删除宣传册上的“国立”两字,引起剧团抗议,网民热议。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香港剧团“糊涂戏班”,上周末到周日连续三日上演舞台剧“恶童日记第三部曲─第三谎言”。公演结束后,剧团成员爆料,指主办单位港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政治审查”,要求场刊删除有“国立”字样的成员学历。

剧团成员在面簿上爆料此事后,剧团成员对此表示愤怒,但剧团经多番争取后,依然未能改变康文署的决定,该名剧团成员决定抽出自己的介绍文章,改为在照片上展示国立台北艺术大学的“学位证书”,以示抗议。

剧团昨天发表声明说,剧团执行监制罗淑燕毕业于“国立台北艺术大学”,但港府康文署要求删除“国立”二字,最后场刊印上监制的毕业证书照片。

剧团说,康文署负责官员以口头表示,场刊中不能有“国立”两个字,就算改为以英文“Taipei National University of Arts”也不准,并建议以“北艺大”取代。

剧团认为,成员母校名称是一个基本事实,刊出全名亦是一种对学术与艺术的尊重,因此宁愿抽起有关资料,拒绝登出被删个人简历。

事件引起香港网民热烈讨论,不少人不满港府康文署的做法荒谬。也有人披露,港府对“国立”二字的审查已非第一次,曾有同样出身自国立台北艺术大学的舞者,其在场刊上的毕业学校介绍同样被删去“国立”二字。

港府康文署未回应此事。但此部门文件被揭曾用过“国立”二字。二○○三年十月港府康文署新闻稿介绍新编京剧“金乌藏娇”经典剧目贯注现代剧场元素,其中称该剧艺术总监吴兴国,时任“国立台北艺术大学戏剧系副教授”。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特首梁振英今天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表示,正在了解事件,港民政事务局长刘江华稍后会有回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