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寻“短期见效”办法解决“假难民”

梁振英。(明报资料图片)
梁振英。(明报资料图片)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假难民问题引起社会关注,曾任保安局局长的新民党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建议,香港政府寻求中央协助,以在境外寻找地方作禁闭营,安置来港申请酷刑声请的人士。

据大公网报道,叶刘淑仪表示,行政上最有效的方法是将酷刑声请者放置在禁闭营,但则需要修改法例。她解释,因为相关的法例只适用于从越南来港的非法入境者,故她认为有需要研究法例,以扩大范围至适用于南亚,甚至中东、非洲等酷刑声请者。

她又指,香港现时缺乏土地辟建禁闭营,故政府可考虑寻求中央政府帮忙,于境外或深圳的岛屿,租借地方作为禁闭营。而她相信有关消息宣布后,能够对假难民产生阻吓作用,阻止他们来港。

据明报报道,香港特首梁振英今早出席行政会议前回应“假难民”问题,形容这问题对香港造成极大困扰,亦对相关部门带来很大行政负担,政府希望寻求“短期见效”办法解决问题。

至于有建议在外岛找地方设封闭营,梁振英称,要在香港完成有关规划及工程,需时相当长,“不想等那么长时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