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批港政治团体将学生轻生政治化

《人民日报海外版》3月23日发表报道,批港政治团体将学生轻生政治化。
《人民日报海外版》3月23日发表报道,批港政治团体将学生轻生政治化。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近期发生多宗学生轻生事件,引发社会关注。《人民日报海外版》3月23日发表报道,指一些政治团体趁机利用事件捞取政治资本,把悲剧“政治化”,冷血行为引发社会反感。

报道引述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联席所长、社会学系教授赵永佳指,因为缺乏系统研究,香港公共议题的每次争议都会出现“罗生门”式的众说纷纭,此次学生轻生事件更是如此,被一些政治组织利用大肆炒作,博取眼球。

文章还点名批评激进组织“青年新政”、前“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以及教协等,将事件政治化。文章指,“激进组织‘热血公民’趁机搞‘事件营销’,更藉此宣传非法的‘公投制宪’。‘本土派’激进分子温皓宗则在其社交媒体账号转载学生自杀新闻,称‘死前请积极考虑上街战斗’,又声言‘如果不打死现在的政府,政府就会用压力打死你’ ,更称‘趁现在最好就立即去学校门口招揽新血’。”

“激进组织‘青年新政’召集人也趁机‘抽水’,称学生轻生是‘我们’做得不好,还煽情地表示‘请给哥哥姐姐一点点时间,让我们拨乱反正好吗’?”并指有激进组织煽动复仇,“支持激进‘本土派’的社交媒体专页制作图文称:‘活下去,不是为了生存,是为了留性命报仇。’煽动非法‘占中’的‘学民思潮’成员黄之锋等人,自然也不放过这机会,伺机将问题矛头导向政府官员和香港的教育制度。”

文章说,“个别教育团体如教协等,趁机批评教育局‘后知后觉’、支援无力,将责任推到政府身上,把教育部门当靶心。更有人表示学生压力与教育制度‘扭曲的结构性问题’有关,藉此为自己的激进行为找理由”。

文章最后批评,借学生自杀悲剧进行政治炒作的冷血行为,已经激起社会公愤。文章引述《文汇报》社评称,学生轻生,一宗也嫌多,学校、家长、老师乃至社会团体,都应该给予青少年更多的关怀和指引,如果硬要将事件与政府施政扯关系、画等号,利用悲剧进行“政治抽水”,便是对逝者及其家人的二次伤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