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担心疫苗荒 医生:疫苗难转卖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内地近日爆出“黑心疫苗”案,引起家长恐慌,内地社交媒体开始流传“带孩子去香港打疫苗全攻略”,不少香港妈妈担心继“奶粉荒”后又会引发新一轮“疫苗荒”。对此,香港医生表示,疫苗不像奶粉可自由买卖,不会出现囤积居奇和转卖情况。

香港明报网报道,家庭医生郑志文表示,过去一向有内地人来港打疫苗,不过以成人为主,由于内地没有HPV子宫颈癌的正厂疫苗,故较多内地妇女来港接种。郑医生称,近日也收多了内地人的查询,他估计来港打疫苗的人会增加,在铁路沿线如旺角、上水等地的医生会最受内地人青睐。

郑医生指出,社会上可能会担心出现“疫苗荒”,不过他指出,疫苗和奶粉不同,疫苗不是公开的货品,内地母亲要孩子来香港才可注射,过程中他们可能要申请旅游证件,所以不会造成如奶粉般的情况。而且,郑医生指小朋友2个月、4个月、6个月、1岁半等,要分别打不同的混合针,每针约千多元,家长要如此频密的带子女来港也有一定的困难。

儿科专科医生谭一翔则表示,近年内地家长查询及带小朋友来注射疫苗一直有增加,并非源于近期疫苗新闻,约1/3儿童疫苗客源是内地人,其余是香港人。他表示,他们来港打针不止因对疫苗质素较安心,更多是做健康检查,注射疫苗只是其中一部分。他指出,未有因为相关报道而特别增加疫苗入货。

药厂赛诺菲巴斯德香港发言人指出,目前正在香港市场供应大约20款不同疫苗,包括多款供幼童接种的疫苗。至目前为止,医生今年订购疫苗的数量跟去年差不多,未见明显增加,而公司在香港各款供幼童接种的疫苗,暂时供应充裕。

药厂也表示,因应内地疫苗的质量情况,近期接获较多医生查询内地与本港之疫苗接种计划的资料,例如疫苗所采用的名称之别等。药厂称,目前供应香港的疫苗绝大部分在法国生产及包装,小部分则来自美国或加拿大,没有疫苗在内地生产后供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