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家》评南海仲裁:台湾争取国际舆论支持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外交家”网络杂志今天于华府发出的报道指出,台湾因为国际地位,无法派遣观察员出席南海仲裁庭,但邀请记者前往太平岛,争取国际舆论对台湾的支持。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外交家杂志(The Diplomat)24日报道,台湾无法就南海案于海牙仲裁庭提出说明,决定采取行动,邀请媒体记者前往太平岛,争取国际舆论对台湾南海宣示的支持。

报道指出,早前仲裁庭接受中国大陆说明南海立场的文件,即使中方拒绝参与仲裁,庭上仍视文件为正式的法律论述;仲裁庭也有可能将媒体相关报道纳入考量,这可能对台北与北京比较有利。

报道写到,台湾不是菲律宾提出仲裁案的一方,事实上,由于国际地位因素,也无法派遣观察员到庭;中华民国政府对马尼拉当局声称太平岛只是礁石,无法享有200里专属经济海域的说法,感到忧心。

报道认为,仲裁庭对太平岛地位的裁定是南海案的关键部分,影响的不仅是台湾。

太平岛是南沙群岛中最大的天然地物,如果不是岛屿,难以想像仲裁庭会裁定任何岛屿有资格划出200里经济海域。

影响所及,这将大幅限制所有掌控南海岛礁声索方的海权范围,但有利于拥有漫长海岸线的国家,例如菲律宾。

如果太平岛被判定为岛屿,即可画设经济海域,由太平岛画出的范围将涵盖南沙海域的绝大部分,由于仲裁庭无法决定主权所属,届时各方都可宣示自己的经济海域。

报道写到,台湾无法在仲裁庭提出正式说明,于是透过展示岛上的天然饮用水,植栽作物与建筑,希望赢得舆论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