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周刊》:蔡政府外交或重启“李登辉模式”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蔡英文政府未来的外交策略怎么打?根据最新的一份媒体观察认为,很可能重启“李登辉模式”,以日本为杠杆支点,将台湾纳入美日围堵中国的同盟之中。

据最新一期《亚洲周刊》报道,台湾准总统蔡英文过去曾经是李登辉总统时期“明德小组”成员,当时的“明德小组”由国安局秘密资金成立美日台三边情报外交机密小组,台湾方面是李登辉领导、美国是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前副防长沃尔福威茨或其他、日本方面则是卸任情报首长甚至卸任首相为主;三方都是重量级人士,定期聚会,寻求外交及情报上的相互协助。

据报道,在1996年台海危机之后,透过美日案保条约中的“周边事态法”,将台湾纳入,就是以联美日抗中的重大成就。

至于蔡英文是否重启“李登辉模式”,还要看未来驻日代表及亚东关系协会人事而定;目前台湾政坛传出蔡英文政府的首任驻日代表可能由前行政院长谢长廷出任,不过到目前并未获得证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