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渔船又遭印尼军舰追赶鸣枪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继琉球籍台湾渔船“圣德财”及“连亿兴116号”两艘渔船二十一日在麻六甲海峡海域遭印尼公务船开枪后,东港籍“鼎盛号”渔船昨晚在同一海域又遭印尼军舰追赶及开枪并登船检查,最后才放行,由于接连发生印尼船舰开枪事件,引发渔民的恐慌,要求台湾政府一定要正视处理。

据自由时报报道,“圣德财”及“连亿兴116号”两艘被印尼公务船开枪的渔船,二十四日已抵达新加坡,“圣德财”有十二个弹孔,“连亿兴116号”则没被击中,琉球区渔会总干事蔡宝兴痛批,印尼在麻六甲海峡国际水道开枪,还反驳说台渔船在作业及企图碰撞,强力要求台湾政府要硬起来,要求印尼政府道歉及赔偿。

没想到,事发不到一周,东港籍渔船“鼎盛号”昨晚约九时卅分在北纬六度三十八分、东经九十五度的同一海域,又遭到印尼军舰追赶,船长蔡金整停机后,印尼军舰人员对空开了三至四枪,船长吓得赶快打卫星电话回台湾求救,而印尼军方人员也登船检查,确定船只的相关证件及没有作业后放行,船长才松了一口气。

台湾东港区渔会接获通报后,要求政府相关单位应该向印尼强烈反映,确保台湾渔船的航行及渔民的生命安全。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王佩玲昨晚表示,目前得知“鼎盛号”上有一名台籍、十名印尼籍船员,据印尼方面说法,印尼军舰有实施标准作业程序,开枪示警并登船检查,“鼎盛号”上并无人员受伤,印尼方登船检查后,随即让鼎盛号放行,鼎盛号也继续作业。

王佩玲表示,印尼方有在第一时间向台湾驻馆通报,台方代表也已在雅加达、台北和印尼方面取得接触,积极联系,厘清船只当时位置及印尼方处置作为是否恰当,但目前仍在调查中,若印尼方处置不当,台方绝对会向印尼表达严正立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