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团今提“转型正义条例草案” 最快周五付委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民进党团上午召开记者会,正式公布“促进转型正义条例草案”。将于行政院下设“促进转型正义委员会(简称促转会)”,依开放政治档案、清除威权象征、平复司法不法、处理不当党产4大面向,全面推动转型正义。

据自由时报报道,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表示,促进转型正义是民主过程未完成工作,这是历史责任,朝野应共同面对,促进社会和解。党团今将草案送交议事处,最快周五付委审查。

草案明定,“促转会”置9名委员,由行政院提名、经立法院同意,同一政党不得超过三分之一。促转会设四任务小组,分别拟定“开放政治档案条例草案”、“清除威权象征及保存不义遗址条例草案”、“平复司法不法、还原历史真相及促进社会和解条例草案”、“不当党产处理条例草案”。

“促转法”通过之后,政党及附随组织除了党费、政治献金、政党补助金以外的所有财产,包括交付、移转或登记于受托管理人之财产,非经“促转会”决议同意,皆禁止处分。

有关不当党产的处置,除能归还给原所有权人或继承人之外,其余将移转为国家所有,并由中央政府设立特种基金,做为推动长照与社福政策之用。

民进党立委陈其迈说明,“不当党产处理条例草案”现由立院内政委员会审查,两者差别在于,不当党产条例着重技术性与程序性的规定,包括不当党产如何申报、处理及调查,涉及层面较广。

陈其迈说,促转条例交付审查后,将与不当党产条例双轨并行;有关组织机关的设计,两条例会做一致性规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