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大师捐赠北齐佛首下月“金身合璧”

“金身合璧 佛光普照”河北幽居寺佛首捐赠仪式去年在高雄佛光山举行。(新华社)
“金身合璧 佛光普照”河北幽居寺佛首捐赠仪式去年在高雄佛光山举行。(新华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星云大师捐赠的北齐释迦牟尼造像佛首29日回到河北,河北博物院将对佛身和佛首进行修复 ,让其真正实现“金身合璧”。

中新社报道,原本在国家博物院展出近半个月的北齐释迦牟尼造像佛首和河北博物院院藏释迦牟尼佛身造像29日已回到河北。该尊释迦牟尼佛像是由国家文物局拨付给河北博物院进行永久的入藏、陈列和保管。

河北博物院院长罗向军表示,该佛像属于曲阳石雕,该博物院已邀请具有丰富经验的曲阳石雕师傅,并计划用15至20天的时间,对佛身和佛首进行修复,让其真正实现“金身合璧”。这尊大佛像在修复完成后,将在四月底 与河北民众首次见面。

为了迎接佛像的归来,河北博物院近日已对展厅进行调整,大佛像未来展出时将会占据一个更加突出的位置, 而展厅中也将增加一些原幽居寺的文物,让民众更加了解幽居寺和文物遗存的情况,进而更加了解河北,了解 河北佛教、佛像艺术。

这尊佛像启建于北齐天保七年(公元556年),是皇家雕刻作品,代表了北齐时期佛教造像雕刻艺术的最高水平,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属于中国珍贵文物。佛首1996年在幽居寺不幸被盗,佛身遗留在大陆而佛首则流 失海外。据了解,佛首高47厘米,重约80公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