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满要求海南高院赔偿966万元并道歉

结束23年冤狱的陈满2月2日回到四川绵竹老家时,和母亲王拥而泣(中新社)
结束23年冤狱的陈满2月2日回到四川绵竹老家时,和母亲王拥而泣(中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已知服刑时间最长的蒙冤者陈满申请国家赔偿案30日上午在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进行听证会,陈满的律师王万琼提出国家赔偿申请,要求赔偿陈满含侵害人身自由、误工费、精神损失赔偿等约966 万元(人民币,下同,201万2100新元)。

新京报报道,上午在海南省高院进行的听证会上主要是听取陈满就赔偿提出的意见和要求;王万琼表示,主要还是一些争议,例如此前已经鞠躬道歉,目前是否还需要书面道歉,陈满本身则认为,此前的鞠躬道歉并不代表书面道歉。另外,在精神赔偿费和误工费的赔偿款项上,还存在一些争议。

听证会已在上午结束,双方在赔偿事宜上仍有争议,或将做进一步的沟通。海南高院院长曾表态依法进行赔偿 。

据王万琼早前出示的国家赔偿申请书显示,除要求赔偿义务机关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多家媒体公开向陈满赔礼道歉,以消除影响。此外,陈满还要求海南高院赔偿人民币966万1332元,当中包括侵犯人身自由赔偿金185万3777元、误工费370万7555元、医疗费以及后续治疗费10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300万元,以及赔偿23年申冤的费用约100万元。

海南海口市1992年12月25日发生一起杀人焚尸案,陈满因为曾欠死者钟作宽1000多元而遭警方锁定为凶手。 他自1992年12月底被警方逮捕后就一直坐牢。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今年2月1日认定,陈满杀死被害人钟作宽并放火焚尸灭迹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指控罪名不成立,决定撤销海南高院原审裁判,宣告他无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