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中央研究院院长翁启惠请辞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中央研究院院长翁启惠的女儿翁郁琇被爆出曾持有生技股王浩鼎公司3000张股票(一张 为1000股,3000张即300万股),获利10余亿元(新台币,下同,4000多万新元),此事令位居最高学术地位的翁启惠清誉受损。翁启惠29日已向台湾总统府请辞,不过总统马英九并未同意。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总统府发言人陈以信30日证实,翁启惠29日在美国以健康因素为由,致电给马英九,表达希望辞去中央研究院院长一职,不过马英九在电话中并未同意。 马英九表示希望翁启惠能尽快返回台湾对整起事件进行说明,回应外界的疑虑,以维护中央研究院的声誉。

浩鼎因为乳癌新药2月22日解盲未过关(人体试验结果未通过),连着四天跌停作收,股价从718元跌至400多元 ,市值瞬间蒸发400多亿元。由于前年基亚生技公司因肝癌新药解盲失败股价连续20根跌停,业界都担心浩鼎重蹈覆辙时,民进党总统当选人蔡英文2月23日拜访浩鼎董事长张念慈,鼓励:“你们要加油!”浩鼎得以迅速止血。数日后外界赫然发现,蔡英文的哥哥蔡瀛阳的富钛投资公司为浩鼎的第五大股东,引起社会哗然。

翁启惠不但在解盲前表示“这件事(乳癌疫苗)不再是梦想”,事后也数度为浩鼎背书,指“我从未看过这么漂亮的数据”云云,外界质疑他有利益输送之嫌,但他以自己未持有浩鼎的股票为由,强调自己的清白。

未料《壹周刊》23日报道翁郁琇在2012年就取得润泰集团尹衍梁移转的3000张浩鼎股票,成为浩鼎第十大股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