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中研院钱多没监督怎会不出事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中研院院长翁启惠浩鼎风波持续延烧,今多位学者站出来呼吁,应将此事视为中研院一个改革契机。教改论坛今举行座谈会,与会的东吴大学前校长刘源俊直指,中研院现在隶属于总统府,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架构,没有人可以监督中研院,一定会出问题,建议修正“中央研究院组织法”,让中研院“正常化”。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刘源俊指出,中研院直属总统府的设计是源自其在大陆时期成立的背景,但以台湾而言,是让资源更分散,对台湾整体科学发展不利,“翁启惠案子就一个改革中研院契机”,应藉此机会大幅修改“中央研究院组织法”,中研院仍维持遴选院士功能,但辖下研究机构并入台大、其他大学或其他研究机构,或与其他大学共组大学系统。

政大教育系教授周祝瑛说,根据“总统府组织法”第17条,中央研究院隶归总统府,原具公务员身份。但在2006年7月1日后已非公务员,又和大学是两套系统,不受监督与评监,现在到了该重新检讨时刻,中研院要有适当评监机制,呼吁新国会与新政府能重新检讨中研院的定位与监督机制。

台大心理系特聘教授黄光国则认为,浩鼎案爆发并不令人意外,“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研院学术风气在无人监督情况下已彻底腐化,中研院虽直属总统府,但总统府根本无法管,等于完全没有一个机构管中研院,是一个很莫名其妙的制度与结构,“钱多又没监督,怎么会不出事?”

黄光国也指出,中研院虽有订内规,但法律是要靠人执行,若这些订规则的人是球员兼裁判,又拉帮结派,等于无法监督,中研院应该改隶属教育部或科技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