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法务部长:死刑审慎依法执行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内湖杀童案”的发生再度引发“废死”与“反废死”争议,台法务部长罗莹雪昨晚在结束大陆访问后受访表示,对于死刑审慎依法执行,已经火速请最高检察署成立“死刑与冤狱的特别审查小组”。

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罗莹雪昨天深夜11时30分搭机返台,她在机场被问到有关4岁女童遭杀害所再度引发的“执行死刑”议题时表示,法务部的一贯政策就是审慎的依法执行。

她说,面对对执行死刑的呼声,法务部仍相当慎重,法务部日前在扩大会报中,就提出要成立“死刑冤狱特别审查小组”,并获得一致的看法与决议。

罗莹雪说,对于女童被杀,也让人认为这个小组要尽速发挥功能,并且尽快把所有的死刑案件从各级检察机关调上来,然后尽速审理。

罗莹雪表示,“特别审查小组是在女童命案前,并非之后”,法务部并非在社会激情下,冲动才去做什么事,尤其执行死刑事关人命,弄错将无法挽回,所以会很慎重处理。

至于5月20日前是否仍会执行死刑?罗莹雪表示,不知道进度,要看各级机关的调查,包括考量受刑人精神状态是否有法律规定不得执行死刑等规定,都要仔细审查,甚至要审阅卷宗内是否有瑕疵可能;若有任何疑问,都不适合执行死刑。

罗莹雪表示,执行死刑不会因为她个人或宗教因素影响;她强调,法务部是行政机关,一切依法行政。

另外,罗莹雪也谈到多年来两岸互助打击犯罪很有成效,但是至今仍有许多需要突破,需要从制度面调整,这次她也见了很多大陆高层人士,针对司法改革、台商人身保障、部分调查可否委托台湾进行,以完成法定程序,双方也都认为有可行之处,未来也会朝制度面努力。

罗莹雪也说,这次也深入了解中国大陆的司改程度,的确有很多可以借镜,并且值得学习之处,包括法院的审理全部线上直播;也希望要谦虚面对大陆快速的法治改革,并且努力加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