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俊华:港产片是香港旗帜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一年一度的香港电影金像奖今晚举行,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特地以《支持港产片》为题撰写网志,指近年不少本地电影制作人进军海内外巿场,成绩斐然,但是身为影迷的他,仍希望欣赏更多具香港本土特色的港产片,强调“港产片绝对是值得我们珍惜的一道香港旗帜”,呼吁巿民“买飞”入场直接支持香港电影业。

据星岛日报报道,曾俊华在文中首先提及自年前在《财政预算案》论坛上讲及“何谓中产”后,“喜爱法国电影这个误会就不胫而走”,特意澄清他看得最多的是荷里活电影和港产片,偶有看意大利或日本片,法国片反而较少,但大家记得“我是影迷,支持电影,也算是个美丽的误会吧”。

他提及过去两份《预算案》都推出支持香港电影的措施,包括先后注资“电影发展基金”逾两亿元,该基金13年推出“首部剧情电影计划”,首三出获资助的电影将陆续上映,其中《点五步》围绕1982年香港首支少棒队“沙燕队”,当年他在沙田出任助理政务专员,亲证创造奇迹的经过,希望尽快入场“看看30年前的励志故事,今天是否一样能够打动人心”。

曾俊华认为,电影业的发展除了政策支持协助外,市场因素的影响也非常巨大,随着内地电影市场陆续开放,不少本地制作人进军内地的庞大市场,甚至海外,并做出突出的成绩,资深制片人更透露,内地目前最成功的电影,“几乎清一色都有香港人的制作班底,故事亦具备港产片的精神面貌,与其说香港电影业不如从前,不如说香港电影业制作人跳出了原来的舞台,在更广阔的天地发挥所长”。

曾俊华对香港电影业拥有更广阔的舞台感可喜,但是坦言作为影迷仍然渴望更多具有香港本土特色的港产片,因为电影业不仅是香港文化创意产业的主要组成部分,港产片“更加是香港文化的象征之一,是我们出口世界的强大软实力,香港的国际形象,很大部分是几代本地电影人努力建立起来,港产片绝对是值得我们珍惜的一道香港旗帜。”

他最后呼吁,电影业继续制作优质电影作品,但强调香港观众的支持更加重要,“最直接的方法,莫过于大家一齐‘买飞’入场,分享每一位电影人艰辛得来的果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