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拜新一军先烈 家属盼墓园迁建

新一军将士后裔赴广州新一军公墓祭拜,并献上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纪念章。(联合新闻网)
新一军将士后裔赴广州新一军公墓祭拜,并献上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纪念章。(联合新闻网)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20多位新一军将士后裔前天赴广州新一军公墓祭拜,原逾十公顷墓园,如今仅剩三处残缺遗迹,隐没于喧闹菜市场、酒店间;家属昨再度吁请,重启择地重建新一军公墓方案,还先烈安宁之所。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新一军于抗战时转战印缅,胜利后在广州受降。军长孙立人发动官兵捐薪,在白云山麓购地兴建墓园,纪念两万七千名烈士。

一九四九年后墓园被解放军接收,公墓现多数已毁损。主体建筑、安放将士骨骸的四柱纪念塔位于军区内,入内祭拜须申请,外围也遭酒店遮挡,丝毫不见昔日墓园景象。

廿多位家属、战史研究者、义工前天至公墓悼念,献上去年由台湾总统马英九颁发的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纪念章。见到残破的墓园,新一军新卅八师师长李鸿将军之子李定国呼吁,重启择地重建公墓方案。“塔前祭拜空间狭小,连立足都难,非常愧对为国牺牲的先烈。”

另一处“纪功亭”现隐身于吵杂市场中,一位菜摊老板娘赖女士表示,知道公墓遭破坏的历史,昨见家属前来祭拜,她难掩激动,红了眼眶,说“没有他们(先烈),哪有我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