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与大陆虱目鱼合作被叫停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据环球时报报道,中国大陆厂商与台南养殖虱目鱼契作(契约合作)5年期约已到,今年将停止续约,由于台湾正值政党轮替之际,此事引发岛内关注,有媒体猜测与两岸政治气候有关。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南市虱目鱼养殖协会2日召集契作渔民代表,讨论后理事长王文宗宣布,“已连办5年的台南虱目鱼外销大陆契作暂停一年”,这项决定是因今年饲养根本无利可图,“与政治无关”。与会渔民代表多感无奈,仍感谢5年来大陆的善意与对虱目鱼产业的帮助。

据中央社报道,台南市虱目鱼养殖协会自2011年起,与大陆的水产公司签订契作合约,除第一年300万台斤(1台斤约合600克)外,其余每年输出约360万台斤虱目鱼。王文宗称,今年受到寒流影响,虱目鱼苗价格上涨,渔民成本提高约3倍,但近年来在大陆推广的虱目鱼消费市场不如预期,大陆水产公司不愿提高契作价格。就算维持去年的每台斤40元新台币,渔民不敷成本,没有饲养意愿。

台湾联合报4日评论称,随着政党轮替,两岸关系即将转淡转冷,台南虱目鱼暂停两岸契作,进入一个“冷却期”。这项转折也可以说是反映出两岸政治气候的变迁,可谓“春江水冷,虱目鱼先知”。

但话又说回来,虱目鱼中止契作,也确有其“无关政治”的因素。虱目鱼刺多、土味重,至今无法攻破大陆人的味蕾。如此,光靠对岸让利及补贴,终非长久之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