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社论:重视主权信用评级信号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澎湃新闻今天发表社论,称应该尽快重塑外部对于中国经济的信心,改变他们的预期,而仅仅是底气十足地喊话显然是不够的,需要真真切切地亮出应对经济困难的韧性和实力。

社论指出,今年3月,穆迪和标普相继将中国主权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为“负面”,4月1日,惠誉宣布维持中国主权评级展望为稳定,该机构早在2013年4月就将中国长期本币信用评级从AA-降至A+,主要原因是“影子银行”问题。

中国财政部回应称他们“高估了中国经济面临的困难”, 而且财政部长楼继伟更是公开强硬表示:我们不care评级机构的评级,不用给他们“拜码头”。

社论说:要知道,在未来6至12个月内,穆迪和标普还将对中国主权评级进行最终评估。如果他们像3年前的惠誉一样最终还是下调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的话,直接的后果就是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成本的升高,间接的后果则可能是跨境资本的外流,进而对于人民币汇率、股票和债券等金融市场产生负面影响。所以,此次国际评级公司对于中国经济前景的看法,依然需要我们格外重视。

核心的一条就是,尽快重塑外部对于中国经济的信心,改变他们的预期,而仅仅是底气十足地喊话显然是不够的,需要真真切切地亮出应对经济困难的韧性和实力,包括两个重要内容——经济运行现状和应对之举。

社论最后强调:评级公司给予评级展望的“扣分”,除了作为大国在战略上的“不care”的表态,更应该检视当前思路是否还有需要完善之处,即在战术上,应该百倍千倍认真对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