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西方媒体无法摆脱政党和资本的控制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官方《人民日报》刊登文章指出,西方媒体无法摆脱政党和资本的控制,其标榜的“完全独立”的媒体是根本不存在的。

这篇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郑保卫所写的文章称,表面上,许多媒体是私人传媒企业或独立新闻机构,不受政党控制。实际上,无论过去还是现在,西方国家媒体在其意识形态和利益集团的规制下,总是或明或暗、或隐或显地表现出其政治倾向和立场,总会对政党和政府有所依附。

文章还称,通常,西方国家的政府不会直接控制媒体,但它依然有办法通过各种公开或隐蔽的手段对媒体进行控制、施加影响。许多事实说明,西方国家的一些主流媒体在大方向上通常都是与政府保持一致的,在对外政策上尤其如此。

文章称,西方国家的媒体脱离不了同政党和政治的关系。并且,在西方国家真正起决定性作用的是资本。那些控制着国家经济命脉的大垄断财团,往往会把媒体的所有权和话语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它们通过媒体来控制舆论,通过舆论再影响政府,以获得对自己有利的政策。这样一来,西方国家的新闻媒体根本无法摆脱资本、政党和政治的干预和影响,其标榜的“完全独立”的媒体是根本不存在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