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价租金回落 张炳良指仍与市民负担力脱节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表示,近月私人楼价及租金有所回落,但仍与市民负担能力脱节,又重申不会实施租金管制。

据星岛日报报道,张炳良在立法会财委会特别会议上指出,住屋问题关乎根本民生。近月来市场有所变化,私人楼价及租金有所回落,但仍与不少市民的负担能力脱节。公屋轮候人数激增,由2012年中至去年底,增幅达45.6%。

他说,现实情况是供不应求,住户增长比人口增长速度快,需求刚性。很多基层市民,特别是居于“劏房”市民急欲改善居住环境,不少市民包括年轻一代渴望自置居所,所以根本之道唯有增加供应,除此并无捷径。

不过,张炳良表示,公营房屋用地供应仍然不足,如果现时觅得的土地都能如期推出作建屋之用,未来10年能建成25.5万个公营房屋单位,但仍与28万个目标单位有距离。他说,当局会加强与各区区议会沟通,回应关注,但希望各区能社会整体利益为先,支持政府觅地建屋、加快改划土地等措施。

对于有人提出由政府补贴租金或实施租金管制,张炳良回应时指出,不能药石乱投。他说,已多次解释,在供应紧绌下补贴租金,只会诱发业主加租,住客未必实际得益。而租管则可能会导致出租单位供应减少、业主提高首次叫租及进一步“拣租客”等,不利弱势社群,未见其利先见其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