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前驻法大使批《环球时报》 胡锡进反击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近日,中国前驻法大使、外交学院前院长吴建民在外交学院的一次演讲中指出,《环球时报》经常发表一些很极端的文章,其主编胡锡进看不清世界大势,抓不住主流。

在这次题为《准确认识今天的世界》的演讲中,吴建民指出,要坚持实事求是,实践是检验认识真理性的唯一标准。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是文明对话。今天的中国,要消除封闭的惯性。

吴建民说,现在很多人还有战争与革命的惯性思维,总想着打一仗。这些所谓的“战略家”,站不住脚,没有抓住时代主题大的脉络。环球时报经常发表一些很极端的文章,胡锡进把这个世界讲得一塌糊涂。他的眼睛里没有全局,看不到世界大势,抓不住主流。这就是今天的中国,虽然胡锡进是报社主编,很有学问,但是搞不清楚状况。

吴建民认为,中国面临很多问题,靠发展才能解决。虽然中国的力量起来了,但要完全发展起来,至少还要三五十年。切记,不要“夜郎自大”。

胡锡进撰文反击

对于吴建民的批评,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今天撰文反击,指吴建民“代表了中国旧外交官的思维方式”。

在这篇题为《对吴建民公开批评环球时报的回应》的文章中,胡锡进写道,吴大使代表了少数中国旧外交官的思维方式: 只有他们懂外交,而且应当由他们完全主导外交,媒体插嘴完全是添乱,是民族主义的祸源。

文章写道,吴大使自己通过环球时报发声的同时,反对环球刊登与他相反的观点,这与民主、多元的时代精神不符。吴大使是外交圈子里典型的“鸽派”,但他对国内媒体上的“民族主义”很“鹰”,有种高高在上的严厉。

胡锡进在文中写道,环球时报能够在中国的现实舆论环境下发出一些多元的声音,是中国外交的正资产。媒体永远会比外交“鹰”一些,全世界都这样,西方善用这一点,而吴大使这样的外交官不善于使用媒体的这种资源,也没想把它们与“外交部基调”的距离变成中国外交的新空间,这很可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