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1200亿元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市场人士透露,中国央行8日上午将开展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因日内有1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1200亿元,为连续第三日净回笼资金。交易员认为,央行逆回购交易不断缩水,恰是对短期资金面回归宽松的印证。短期内资金面暂无忧,但仍需提防本月中下旬波动风险。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跨季后,伴随金融监管考核的扰动消退,市场资金面应声转暖,即便央行公开市场重拾净回笼,似乎也未造成明显影响。7日,银行间回购市场上,主要期限回购利率涨跌互现,波动不大。从存款类机构间行情来看,昨日隔夜回购利率加权值持稳于1.96%,指标7天回购利率小涨1bp至2.29%;稍长期限的14天回购利率则续跌5bp至2.66%,1个月品种小升2bp至2.77%。据交易员称,昨日银行类机构出资仍较积极,各期限资金供给充裕,机构对短期流动性多持乐观预期。

市场人士指出,目前影响流动性的不利因素暂有限,特别是美元阶段弱势背景下,外汇占款或现边际改善,短期资金面料继续呈现稳中偏松状态。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继续按兵不动,并调降年内预期加息次数,以及新近披露的3月议息会议纪要,均透露出美联储内部在加息议题上的显着分歧。目前市场普遍看淡4月份升息前景,尽管对美联储6月份升息仍存念想,可保美元不至于大幅下挫,但在此之前美元可能很难走出趋势上扬行情。市场人士指出,美元阶段势弱,叠加年初中国经济初露企稳曙光,缓和人民币贬值及资本外流压力,后续外汇占款在边际上存改善可能,对本币流动性造成的不利影响有望减轻。

央行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外汇储备增长了102.59亿美元,是过去5个月首次出现回升,印证了资本外流趋缓的判断,也预示当月外汇占款数据有望呈现积极变化。

不过,本月中下旬企业缴税及大量MLF到期,仍让不少市场机构感到忧心。有交易员表示,对外汇占款增量还不能期望过高,面对企业交税和MLF到期,央行大概率会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及续作MLF予以对冲,资金总量仍有保障,对流动性无须过度悲观,但在超储率不高的情况,流动性稳定性下降,资金面仍有脉冲收紧的可能,而近期在央行撤出流动性净投放后,货币市场利率下行已现乏力迹象,后续下行空间料已有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