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俊华:香港是移民城市 不应强辨“谁是香港人”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财政司长曾俊华发表网志提到自身经历,指香港作为移民城市,不同生活形式在香港兼收并蓄,使香港文化变得更丰富,又认为辨别谁是或不是香港人,只会挑起永无休止的矛盾和争拗。

据明报报道,曾俊华于网志指,其父有7个弟妹,8人之中,姑姐嫁给了一位美国华侨后便移民到美国东岸,之后他的父母也萌生移民念头。他表示,父母原来计划是经香港再往美国,但来到香港后,移民手续迟迟未能完成,他们唯有在香港住下来,一住就是十多年,并生了他和3个弟妹,直至60年代中期,才举家移民美国纽约与姑姐团聚。

曾俊华之后说,香港作为移民城市,像他这种因着人生偶然,在香港出生、成长,然后往返于世界各处的例子多不胜数,可说是“香港常态”,而这些人不论来自广东、上海、福建抑或国内其他地方,都可以带着自己文化、方言、信仰和生活习惯,安然在香港落地生根。他形容,不同的生活形式在香港兼收并蓄,使香港文化变得更加丰富。

曾俊华又说,“香港人”这身份,亦因这背景成为流动而立体概念,“无论你是‘潮州佬’、‘上海婆’抑或‘台山阿伯’,会否讲纯正的广东话、吃广东菜、唱广东歌,都不会成为一个人作为‘香港人’的障碍”。

曾俊华最后提到,今天社会有声音尝试将“香港人”这个身份作出教条式定义,强要辨别谁“是/不是香港人”,认为这样忽略了香港社会长久以来的多元本质,“实在令我摸不着头脑”。他强调,这种争论最后不会得到实在结论,只会挑起永无休止的矛盾和争拗,“实毫无意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