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家强:香港金融地位无法取代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英国调查机构Z/Yen Group日前公布,被新加坡“赶过”的香港跌出全球领先金融中心三甲,“纽伦港”不再,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陈家强认为,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香港只要掌握优势,争取机遇,其金融地位会无法取代。

据星岛日报报道,就评级机构穆迪和标准普尔上月因内地经济面对风险而调低中国的评级展望,并基于香港与内地的密切联系,而相应地把香港的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陈家强在《“纽伦港”不再?》为题的网志中表明,有关评估是过分简单地诠释香港与内地的关系。

陈家强调认为,国际级的金融中心并非“空泛的理念”,香港能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之一,取决于自身实体经济和机遇。目前亚洲经济增长最快的地方就是中国,而环球经济有下行的风险并非中国单独面对,中国经济过去几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达三分之一,仍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因此香港的金融地位会无法取代。

陈家强指出,香港的资本市场稳健成熟,信用状况良好,加上法制完备、资讯自由流通、专业人才汇聚,一直在国际金融市场占一重要席位,中国在世界经济发展中会持续开放,香港一定可以维持角色,因为香港与内地的经济合作关系“一向牢不可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