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需通过陆方申请入会 张盛和:亚投行应该没了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首任行长金立群日前在香港指出,台湾若要加入亚投行,必须通过大陆的财政部申请。台湾财政部长张盛和证实此事,并认为台湾加入亚投行“应该没了”。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亚投行行长金立群7日出席团结香港基金论坛时指出,如果一个非主权经济体要加入亚投行,必须遵守亚投行协定第三条第三款的规定,通过他们的主权政府提出申请,香港应该通过大陆财政部申请,台湾的情况也是一样。他表示这章程非大陆订定的,而是全体成员制定,如果自己不遵守,就毫无信誉可言。

据中国时报报道,台湾财政部长张盛和表示,台湾不需要接受这种矮化申请入会的作法,台湾没必要哀求非加入不可,求也求不到,他还说大陆不让台湾以亚银模式入亚投行,要透过大陆申请,暗示入亚投行差不多就这样了(没了)。

张盛和强调,若改以亚投行3.1或3.2规定条文,即仿照亚银会员以“中华台北”身分加入亚投行,“不是没有可能加入,只要大陆接受此条件。”他强调,台湾加入亚投行的原则就是必须在尊严平等之下,否则就无法加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