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旅游寒冬 阿里山陆客去年600团 目前仅29团

(台湾《联合报》图片)
(台湾《联合报》图片)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媒体报道称,春雷已响,台湾旅游住宿市场因陆客减少仍陷寒冬。去年五一连假约200个陆客团到阿里山,今年目前只接到29团。台湾旅游业者叹“躺着赚陆客”的年代已消逝。

台湾《联合报》报道,林务局嘉义林管处指出,到阿里山旅游的陆客团多在嘉义市住宿,去年五一连假约六百团、共一万三千多人游阿里山,今年腰斩再腰斩,到昨天为止只有廿九团、二千多人预订造访。

新北九份、金瓜石地区约有百间民宿,五年前开放陆客自由行后,金九小旅行很抢手,业者不必跑旅展,只要上网行销,逢连假一个月前就被订光,但五一连假快到了,往年四月中订房率至少八成,现在五成不到。

金瓜石祈堂老街李姓民宿业者说,她的民宿和大陆网络平台合作行销,陆客是主力客户,今年过年后客人越来越少,五一订房“一间都没有”,民宿变成咖啡厅。

垦丁民宿业者蔡清荣说,自由行的年轻陆客多选择价位相对较低的民宿,去年大陆“十一”长假家家客满,但今年清明连假陆客已减少,五一连假订房最好的也只有五成,有的更低,甚至“等呒人”,再“拉不上来”,降价势在必行。

花莲县民宿协会前理事长刘玲玲指出,农历过年后业绩就变惨,比去年差三成,五一连假订房率最少掉五成。花莲民宿合法的近两千家,违规营业的也有上千家,陆客锐减“大饼变小饼”,大家都暗自叫苦。

南投旅游业也受陆客限缩所苦,草屯福美大饭店五一陆客住房率和去年相比少了一半,专营陆客生意的南投大饭店也差不多。业者说,就等总统当选人蔡英文就职演说“安陆心”,才能稳住观光市场。

台东县饭店业绩平均掉两成,专做大陆团的业者说,以前每月至少有廿天以上客满,现在大约只有十到十五天客满,因为陆客少了,民宿抢生意,有“合法业者”指控“非法业者”破坏行情,低价抢客,“钱景”很悲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