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权报告指国安人员或涉铜锣湾书店事件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美国国务院发表年度人权报告,当中提到“铜锣湾书店”事件可能与中国国安人员有关;报告也提及港大校委会否决委任陈文敏做副校长,称这些事件都反映香港出版及学术自由受到限制。

香港星岛日报网报道,美国国务院周三发表2015年度人权报告,报告提到香港面对的人权问题,是公民透过自由及公平的选举去改变政府的能力受到限制,而新闻、言论及学术自由也令人忧虑,其中新闻自由指数下跌,自我审查的情况增加。

报告提及“铜锣湾书店”事件,称书店5人于去年10月至12月分别在泰国、香港及中国内地失踪。令人怀疑事件与中国国安人员有关。报告称,事件显然是不按法律程序进行。

报告还提到,港大校委会否决委任陈文敏为副校长,称这是校委会首次否决物色委员会推荐的人选,令许多支持民主人士、学者、学生及港大旧生都担心校委会是在特首办及中央政府压力下屈服,并相信校委会决定反映长久以来的学术自由传统被侵蚀。

另外,报告指出,香港并无执法人员使用酷刑及不人道的报告,但去年香港有警察过度使用武力的报道,认为警方侵略性的策略阻碍集会自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