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法务部长:犯罪不要和政治或其他事搅和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针对肯尼亚案,台湾法务部日前的解释被解读成大陆强行将涉案台湾人遣返大陆有司法管辖权,作法站得住脚;台湾法务部长罗莹雪今天表示,这是很大的误会,部会都主张两岸有管辖权,管辖权竞合的情况下,哪地办理最有效率国际间都有讨论空间,将案件正确办出是最终目的,“打击犯罪的领域不涉政治,无关主权高低,就是锁定犯罪”。

台湾《联合晚报》报道,罗莹雪说,属地原则是考量之一,没有属人原则,看在哪里办案最有效率、能把案件正确的办出来是最终目标,不是去比谁主权大,或是谁去办谁就受尊重,“打击犯罪的领域不涉政治,无关主权高低或是其他抽象的价值,就是锁定犯罪希望办出来。”

罗莹雪说,但是提到属地主义,不是说交由大陆来办就比较有效率,目前法务部还在查在台湾有无犯罪,有的话就会争取协商,还不完全了解这件事,了解之后再协商。

罗莹雪也说,外传她3月底访大陆就知道肯尼亚案,这是污蔑,也是很怪的讲法,她说台湾和肯尼亚又没有邦交,她也没去过肯尼亚,对肯尼亚没有影响力,大陆为什么要提前跟她说。罗莹雪说,不懂编造这件事的逻辑在哪里,并说前两三天海巡署抓到大陆渔船违法捕绿蠵龟,这都是司法案件,但也没有妨碍她访大陆,“大家就事论事,犯罪不要跟政治或其他事情搅和在一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