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渡5千公里 台湾首只标放玳瑁“阿飞”现踪印尼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去年11月13日,台湾“国立海洋大学”在宜兰无尾港野放一只成年母玳瑁“阿飞”,并以卫星发报器追踪,经过94天的海上旅程,2月14日阿飞来到印尼卡里马塔海峡“勿里洞岛”,目前仍停留在当地。这是台湾首次以卫星发报器标放并成功追踪玳瑁海上行踪,也是追踪最远的纪录,对台湾海龟保育工作之推动又向前迈进另一里程。

台湾林务局新闻稿指出,玳瑁为野生动物保育法公告之濒临绝种保育类野生动物,亦为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所定极危物种。去年6月3海洋大学海龟救援团队在宜兰东澳外海发现虚弱的“阿飞”,后送至北区海龟救伤中心细心照护,经过近130日的妥善照养后,阿飞逐渐恢复健康,成了台湾第一只救活的成熟母玳瑁。

阿飞回归大海后,卫星定位回报显示,它先在宜兰外海打转,接着沿东北海岸向台湾海峡迈进,一路顺着洋流沿着中国海岸,经过越南抵达印尼婆罗洲及苏门答腊岛间的勿里洞岛。94天旅程中,穿越5467公里海域,换算泳速高达每小时2.5公里,比一般海龟快了1倍,可说是在“海中飞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