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外急于搬迁被指为腾挪市中心黄金地段

(图片来源:新华社)
(图片来源:新华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江苏常州外国语学校因选址紧邻“毒地”而导致的环境污染风波,受到广泛关注。《新京报》报道,中国环保部与江苏省政府组成的联合调查组昨日中午抵达江苏常州,并于下午1点在常州市外国语学校对面的“毒地”进行取样。

此前中国央视报道称,常州外国语学校很多学生出现淋巴结肿大、甲状腺结节、血液指标异常、白细胞减少等异常症状。

4月18日,常州市相关部门回应称,该校空气质量达标,附近原化工企业没有发现大规模填埋危废。

同一天,常州外国语学校国际部发布公开信,称充分理解家长及师生的关切,但也想表达自己的立场,并指出央视的报道存在“硬伤”,包括引用的数据、观点、甚至镜头语言,都带有强烈的导向性。

《新京报》报道指出,周围污染地块未完成修复工程,就将学生迁入学校,是此次事件中官方饱受诟病的一点。

去年九月,常州外国语学校的两千多师生仓促搬进了新校区。三个月后学生集中出现身体异常。

一位环保部门知情人士称,仓促搬迁背后更深层的原因是——政府对多所学校地块的反复腾挪,最后是为了腾出位于常州市中心的黄金地块。

具体来说,常州外国语学校搬迁后,原址新堂路13号,将迁入常州市第三中学,而常州市第三中学原址,将迁入常州市实验初中。

常州市实验初中所在地为县学街8号,位于常州市中心,正在建设的地铁一号线和二号线相交处,紧邻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绝对的黄金地段”。

常州市实验初中一位职工介绍,这三所学校的腾挪全程,本应在2017年完成,但如今工期延后,三中和实验初中现仍在原地办学。

常州外国语学校的原址,目前是一片废墟,施工人员介绍,将在今年6月动工,明年7月左右建成。

“加速搬迁学校,是为了腾地”的说法也在学生家长间广泛流传,但尚未得到常州官方的确认。

4月19日,常州市实验初中责任督学、原常州市教育局学校主动发展委员会主任徐广爱确认,三所学校的腾挪,是政府在前几年就已经完成的规划。至于实验初中腾挪之后,这块黄金地段,将会有何用途,徐广爱称还未确定。

同时,报道指出,在多少学生身体异常、为何异常等问题上,家长与官方的说法有所出入。一份来自常州市卫计委的数据显示,全市8家医院共接诊常外学生就诊及体检597人,检查指标异常133人,比例占约22%。

对此数据,该校部分学生家长决定重新统计体检报告出现异常的学生人数。因为不放心,更多的家长选择带孩子去无锡、南京、上海等地做检查。今日凌晨,家长在初一初二已收集到的683份体检报告中,统计出有522名学生的体检指标出现异常。家长介绍,接近九成学生的症状都是“甲状腺结节”或“淋巴肿大或结节”。

至于这些异常症状为何产生,双方则产生了更大的分歧。家长们把目标指向了那块“毒地”。

而卫计委的一份文件显示,他们曾组织医学专家分析学生家长提交的体检报告,专家指出,异常指标的产生原因需要结合学生个体情况具体综合分析。

专家认为,甲状腺结节可能与“碘摄入过多”、“精神压力过大”相关;淋巴结肿大或与牙齿、扁桃体等感染、寄生虫相关;白细胞计数下降或与药物、感冒等原因相关;至于碱性磷酸酶指标增高,“对于青春期学生是一种正常的反应”。文件全文,均未提及这些症状与“毒地”相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