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行政院长临别赠言:看待大陆不要一味排斥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行政院长张善政说,台湾经济发展应与政治、意识形态脱钩,看待大陆应正负因素同步评估,不要一味排斥。他也盛赞新任经济部长李世光很懂产业,是很适任的经长。

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张善政20日到南投县参访内政部消防署训练中心,探访曾出动南台大震搜救任务的打火兄弟。时值520倒数一个月开始,张善政自我调侃说,“这可不是毕业旅行”,但他似乎也利用机会发表“临别赠言”。他提到,不论是蓝绿谁当家,面临世界局势与大陆竞争,未来几年,台湾经济会走得比较辛苦。

他盛赞,李世光过去曾在工研院、资策会待过,本身拥有很多专利,也很了解产业,加上他过去也曾担任第二期国家型能源计划主持人,对于如何设定能源目标、数据很务实,不会太天真,能成为新政府的助力。

不过,他也提到,经济发展要尽量跟政治意识形态脱钩,大陆兴起必然会跟台湾产业竞争,但大陆本身也是一个大市场,应客观看待,不要一味排斥。

张善政说,他也支持南进政策,但是要看这些东南亚国家的发展,是否能够很快取代大陆,应平衡去看待。

针对大陆近期有意无意让台湾在国际场合“吃排头”,张善政也不客气地说,十分重视人权的国家,不会让人录影认罪,而他认为,大陆要台湾代表出场理由太扯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