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三批自贸区将在重庆湖北等六省产生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在第二批自贸区一周年之际,中国第三批自贸区试点名单开始浮出水面。据华龙网消息,重庆、四川、湖北、河南、广西、辽宁的官员在进行为期一周的自贸区培训班。业内专家分析称,若不出意外,第三批自贸区有望在上述六地中产生。

据凤凰财经报道,去年两会之前,各地都在积极申报自贸区,并且其省“十三五”规划中写入自贸区建设相关内容,其中就包括浙江、黑龙江、四川、陕西、贵州、甘肃、广西、海南等地。两会期间,申报自贸区的省份更多,达到21省。

《经济参考报》此前报道,经过一段时间筛选,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已经初步浮出水面,数量可能是5至8家,将落子内陆沿边地区。相关人士透露,因为前两批自贸试验区都在沿海地区,所以考虑到区域协调发展和开放的格局,第三批将会设在内陆地区,沿边可能会有一家。

据了解,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将重点突出两方面任务:一是与“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更加紧密对接,使自贸试验区成为“一带一路”在国内的重要抓手;二是探索内陆地区发展的新路径,引领内陆开放新高潮。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白明认为,自贸区第一批是点,第二批在沿海一线,若有第三批自贸区应扩大成网状分布,并应考虑与国家的“一带一路”、向西开放、东北振兴、长江经济带等战略的相结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