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决定不向中国遣返四名维吾尔人

这些维吾尔人2015年在印尼被判刑入狱(法新社)
这些维吾尔人2015年在印尼被判刑入狱(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印尼拒绝了中国的请求,决定不把四名在印尼关押的维吾尔人遣返中国,以换取中国向印尼遣返一名印尼逃犯。

据BBC报道,印尼法律、政治和安全协调部长的发言人阿古斯·巴纳斯(Agus Barnas)在接受BBC记者采访中说,“两国(印尼与中国)没有交换(囚徒)协议。我们感谢中方帮助我们送回哈托诺,但是维族人的案子和印尼腐败逃亡分子的案子是完全不同的两件事。”

印度尼西亚人哈托诺(Samadikun Hartono)2003年被判犯有贪污罪行,随后一直逃亡,上周在上海被抓获,将被遣返印尼。

四名维吾尔人曾试图在印尼中部的苏拉威西岛加入同“伊斯兰国”(IS)组织有牵连的“东印尼穆斯林游击队”,在2015年被印尼分别判处6年监禁。

阿古斯·巴纳斯说,“这四名被判刑的维族人是在印尼领土上犯的罪,而(印尼和中国)没有引渡条约,所以就使用印尼法律,和所有适当司法程序,他们要在印尼监狱里服刑。”

此外,印尼一名不原意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说,印尼不可能把这四名维族人送回中国。这位官员表示,“把他们送回中国就等于杀死他们。因为他们很可能会被中国人施与酷刑甚至处死。那样话,我们将受到国际社会强烈谴责。”

他说,印尼能做的是准许中国当局接触这四名维族人。

印度尼西亚安全部长潘加伊坦 (Luhut Panjaitan)星期四(4月21日)发表谈话说,北京要求雅加达把四名在印尼关押的维吾尔人遣返中国,以换取中国向印尼遣返哈托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