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裁退姜国元 三作者开天窗表不满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明报》集团因“节流紧缩”,于本月20日凌晨裁退执行总编辑姜国元(笔名安裕),事件引起外界关注,国际媒体亦有报道。姜国元过往于《明报》“星期日生活”撰写“安裕周记”专栏,今日有3名“星期日生活”作者的专栏“开天窗”,以示不满姜国元被裁退。

据明报报道,“开天窗”的作者当中,栏目“法政随笔”的余若薇题目为〈安裕不安 明报不明〉;栏目“三言堂”的吴志森题目为〈欲悲闻鬼叫 我哭豺狼笑〉,另注明是“安裕常引述的1976年天安门诗抄”;栏目“女人心”的陈惜姿题目为〈明报炒姜 不明不白 梁柱砍断 日月无光〉。每篇文章后都有注明《明报》裁员的声明内容。

另外,漫画家黄照达的6格漫画中,其中5格分别有1至5个点,第6格则写上“......我明”,然后画了一张空了的电脑桌椅,椅子上画了一件红色风褛,那是安裕惯常穿着的风褛颜色。

《明报》集团4月20日就此事的声明表示:公司需积极采取节流紧缩政策,裁减人手实非得已,是次裁减涉及业务和编采部门人员,当中包括高层人员;公司希望尽快渡过此困难时刻;明报编采方针保持不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